English

先保水后采煤
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陕西煤田地质局高级工程师 范立民 我有话说

我国东部地区煤炭资源逐渐枯竭,加上东部地区煤质差、燃用对大气污染严重,开发西部地区丰富的优质煤炭资源势在必行。陕北榆神府煤田是我国罕见的优质“环保煤”赋存地,煤炭储量大,地质构造简单,开采容易,煤中的硫、磷、砷等有害成分含量极少,取代东部地区的高硫煤,每年可以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硫60%以上,从而有效地保护大气环境。然而,陕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,水资源较少,有限的水资源赋存于第四系松散沙层中,煤炭资源一旦开采,就有可能对第四系含水层造成破坏,从而加剧生态环境的恶化。因此,陕北榆神府地区环保煤的开发必须走保水采煤之路。

陕北地区有较丰富的地下水资源。大量的水文地质勘探成果表明,陕北地区有较丰富的地下水资源,可以满足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。在榆神府煤田腹地的神木县红碱淖,是沙漠中的一个湖泊,总蓄水量达3.61亿立方米,平均水深6—7米,是陕西省最大的内陆湖泊,其水资源还没有开发利用。在本区广泛分布的第四系萨拉乌苏组松散沙层,含水丰富,平均厚度30—80米,地下水位埋深1—30米,单井出水量可达500—3000立方米/天,而且萨拉乌苏组以独立的含水盆地存在,其地下水不仅是本区唯一具有长远供水意义的含水层,也是维系陕北脆弱生态环境的生命之水,陕北的大小河流都直接或间接发源于萨拉乌苏组地下水。

煤炭开采对地下水资源破坏大。此区煤层埋藏深度只有几十到300米,最上部的主要可采煤层是2号煤层,埋深一般50—200米,煤层厚度4—12米,它的上部就是萨拉乌苏组含水层,煤层开采后,一旦保护措施不力,就可能对萨拉乌苏组地下水造成破坏,而且萨拉乌苏组含水层一旦破坏,地表生态环境也随着恶化,几十年治沙造林的成果就会毁于一旦。因此,保水采煤是陕北地区“环保煤”开发的必然选择。

保护生态环境,从某种意义上说,就是保护水资源。研究表明,榆神府煤田地区各小区水文地质条件差别大,在煤层赋存最好的大保当区,2号煤层上部有厚达150米的岩石隔水层,而且岩石上部有30米以上的红土隔水层,煤层开采对于萨拉乌苏组地下水就不会造成破坏。同时,本地区东部的烧变岩中还可以建立地下水库,保存并净化从矿井中和浅层地下径流排出的水资源。而在一些煤层开采直接威胁到萨拉乌苏组地下水的地区,应该不开采或缓采,以保护水资源。这样,陕北地区的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才能并举,不至于走先污染(恶化)后治理的老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